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教师邮箱 智慧校园
 
学院首页 院长说专业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发布者:数统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3795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源于1977年涪陵地区高师班设立的数学科,随后经历了数学系(1982年)、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09年)、数学与统计学院(2014年)三个阶段的专业结构优化和办学转型发展过程。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专业教师37人。专业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7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15人。有双聘院士、特聘教授、重庆市巴渝学者等专家学者。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和应用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建有专门实验室,与渝东南各地中小学和芝诺、猪八戒网等知名数据公司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全日制在校学生1000余人。

学院秉承“勤学、尚美、求真、致远”的院训精神,立足重庆市少数民族聚居区、渝东南贫困山区和三峡库区“三区”教育之需,践行“以师为师,师从师出”的教师教育理念和“治学促乡”的社会服务理念,强调“五育”并举,坚持“教学科研、教学团学”一体化思想,构建理论与实践、跨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探索“教--学”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精心打造偏微分方程、数论两个教学科研团队和数学建模、数学竞赛、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近三年来,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市级项目11项,新增学术带头人2名,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教师获市级以上各类竞赛奖10余人次;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21项、市级奖496项,考取研究生100余人,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96%以上。



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于1977年,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8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近3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6项;考取重庆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80余人;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8%以上。

培养目标:立足重庆,服务西南,培养具有高尚政治思想觉悟、优良师德师风、深厚教育情怀,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数学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学基本规律,具备较强数学思维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能在中小学、教育机构和教育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管理的优秀教师和教育管理者。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123)、高等代数(12)、解析几何、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初等数论、抽象代数、微分几何、复变函数、计算方法、数学教学论等17门课程。

就业去向:面向中小学、教育机构,主要从事中小学数学的教学、管理工作。




应用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始建于2009年,目前在校学生210人。截至2021年底,有专任教师10人,生师比为121其中高级职称占50%,硕士学位占100%已累计毕业生近360余名,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2%,年终就业率为97%,就业有保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应用型高素质统计人才。毕业生熟练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与处理、预测与决策等岗位的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C语言程序设计、统计学原理、数据库基础与应用、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试验设计与方差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抽样调查技术、统计预测与决策、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等18门课程。
    就业去向:本专业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求,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输送了高质量的统计人才,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与处理、预测与决策等岗位。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